close

原文出處:鳳凰網科技

5月29日,360董事長周鴻祎在2010第五屆中國網際網路站長年會上說“沒有360,卡巴斯基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機會”,此語一齣引起了正在布裏斯班參加卡巴斯基渠道大會的卡巴斯基中國區總裁張立申的重視。張立申立即致信周鴻祎對此事進行交涉,信件全文如下:

周總:

當你在5月29日的2010第五屆中國網際網路站長年會上說“沒有360,卡巴斯基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機會”時,我正在布裏斯班參加卡巴斯基在澳大利亞的渠道大會。包括我所負責的亞太區在內,卡巴斯基在過去十年獲得了全球性的持續增長。迄今為止,卡巴斯基已成為全球第四大安全廠商。在全球性的網際網路公司裏,卡巴斯基的增長速度在2009年僅次於Google。尤其是在個人安全領域,卡巴斯基更是取得了令人稱奇的全球性增長,繼在德國、法國穩居第一之後,2010年第一季度,卡巴斯基在美國市場也取得第一。這意味著即使在傳統安全軟體廠商壟斷多年的美國市場,卡巴斯基也成為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牌。

在你所熟悉並仰賴的中國市場,卡巴斯基作為專業安全軟體的領跑者,每一天都在為數百萬中國企業、學校、政府及金融機構提供專業的網路安全服務,包括網易郵箱、QQ郵箱在內的中國主流郵箱均由卡巴斯基反病毒引擎提供保護,享受卡巴斯基專業安全服務的網際網路用戶數以億計。

我以為,從商和為人,都應該有兩個基本的底線,一個是“誠信”,一個是“不作惡”。你可能急於成功,你可能急於做出一個“偉大的產品”,你可能急於成就一家“偉大的公司”,你可能急於獲得與一些人平起平坐的機會——這些我都理解,我也看到你很聰明,很勤奮,很無畏——這些我都欽佩,但我仍然很難想像,出於什麼樣的原因,你可以說出如下的無稽之談——“沒有360,卡巴斯基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機會”。雖然由於合約的規定我不能在此公佈當年卡巴斯基與360合作的細節,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事實的真相,但我也無法再保持沉默,因為當你在說這句話時,你完全不顧以下的事實:

1、當你在2006年6月第一次發佈360安全衛士時,卡巴斯基進入中國已經有3年多了,已經是在網際網路上擁有大量用戶群、良好口碑的軟體了。事實上,當年你找到我要跟我合作,也是因為你看中了卡巴斯基在網民中的影響力。

2、百度的搜索排行榜可謂是產品受網民追捧程度的晴雨錶,截止2010年5月30日,卡巴斯基在百度搜索排行榜軟體榜TOP50的累計上榜時間是2462天,360安全衛士是1189天,這意味著卡巴斯基受中國網民追捧的時間要比360早大概四年!

在公開場合,在媒體面前,你總是以卡巴斯基的最大幫手自居。四年來,卡巴斯基沒有對此做過更多的辯解。因為我相信成功並不一定要靠打壓別人或是踐踏別人,也不一定要用炒作和公關,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家公司的資源也是有限的,用更多的精力和資源做好自己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可是這次,當你說“沒有360,卡巴斯基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機會”時,你傷害了300多名卡巴斯基中國的員工,3000多家卡巴斯基經銷商,50000多名卡巴斯基終端推廣員——你無視他們過去七年的辛勤勞動,你在挑釁他們過去七年為中國網路安全付出的艱苦卓絕的努力!

當年360和卡巴斯基合作,向下載360的用戶免費贈送卡巴斯基產品激活碼。通過此舉,360獲得了大量的裝機量。很顯然,360安全衛士能有後來的用戶規模,與當年可以獨家贈送卡巴斯基是密不可分的。儘管如此,卡巴斯基過去、現在和未來都不會說——“沒有卡巴斯基,360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機會”。因為我始終認為卡巴斯基與360的合作是一個互惠雙贏的合作,而當時的網際網路環境、網際網路用戶需要是促成這一合作成功的重要外部因素,時過境遷,這一合作模式在今時今日已不可複製。

作為一個年長你十來歲的曾經的合作夥伴,我自信,和不少網際網路同仁一樣,我們大概清楚你想做什麼,無論是昨天、今天或明天。雖然當年在和卡巴斯基的合作還在繼續的時候,360安全衛士已經大力開展與卡巴斯基競爭對手的合作;雖然現在360打破承諾,推出免費殺毒軟體;雖然你一再拋出傷害卡巴斯基、傷害我以及所有卡巴斯基工作人員與合作夥伴感情的言論,但我並不想說出或做出任何傷害360的事情,我只想勸告你:

360安全衛士曾經是一個很好、很有價值的產品,曾經是一家能在一定程度上與專業安全廠商形成良性互補,並據此贏得用戶、堂而皇之的依靠網際網路廣告盈利的系統優化、軟體管理廠商或瀏覽器提供商,但現在它迷失在“顛覆專業安全廠商”的自我亢奮之中,為支撐根本就不是自身優勢的“安全價值”而透支資源、透支品牌、透支誠信。

寫這封信給你,不是為了和你爭辯什麼,打口水仗從來都不是我的興趣和特長。我希望這是對你最後的回應。當年你來找我合作的時候,我就跟你說過,卡巴斯基和360不是競爭對手。到現在,我也不認為360是卡巴斯基的對手。無論360的結局如何,卡巴斯基都將繼續保持專業安全軟體全球領跑者的地位,在中國也一樣。

寫這封信給你,是作為曾經的朋友和合作夥伴,我想嘗試勸說你,把你的聰明才智用到對用戶真正有利,對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真正有利的事情上來。

多年以來,你一直都是一個不甘停下、奮不顧身往前跑的人。人生,有的時候,需要暫時停下來。你會發現,原來——

回頭是岸。

卡巴斯基 張立申

***********************************************************

1.這種事在台灣似乎不太可能發生,雖然台灣自詡科技強國,但畢竟是個島國,土地、人口數有限的情況下,內需不足事很難成就大企業的,尤其是軟體科技。目前台灣的軟體科技上能自給自足的大概只有因為不熟悉英文操作以及不喜歡簡體字的中小企業一定需要的繁體中文進銷存軟體而已,連原本可以引以為傲的友立、趨勢都已沒落,想想還挺悲慘的....

2.360的老闆前身就是創造飽受批評的『3721實名』的同一個老闆,3721就是以綁架首頁的木馬來強佔市場,這種老闆要轉變成網路安全的第一快手?大概也只有他才有這麼厚的臉皮能幹出這種事了。而尤金.卡巴斯基跟這種人合作倒是不令人感到例外,畢竟卡巴斯基當初也是用破解版策略攻下台灣市場,手段也沒名譽到哪去!

3.卡巴斯基台灣代理奕瑞科技從一開始就只是區域銷售總代理,並不具備發言權也沒有干預權,而自從個人版與企業版由不同公司代理後,卡巴斯基在台灣的自主權已經完全落入中國體系所掌控,以後卡巴斯基可能也要歸類成大陸軟件了....

4.“沒有360,卡巴斯基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機會”,這句話的確一點道理也沒有,單單靠破解版的放縱行為,卡巴斯基早已取得台灣至少6成以上的安裝用戶(下降中),同樣的方法在大陸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何須360來幫卡巴斯基推廣?

5.360的免費策略有前進台灣的趨勢,但真實用意為何?可能要過陣子才會知道了,不過『3721』的惡名已經令人反感到極點,真希望台灣人沒笨到這種程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闇黑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